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二、三個月對你的生命的價值有意義嗎?

標題:我要自費吃標靶藥嗎?
受訪者:陳昭姿 姜紹青
身分:藥師
受訪時間:20110802
訪問者:鄭春鴻
Part9
二、三個月對你的生命的價值有意義嗎?
昭姿:我想我願意就是再表達一下就是說,在我們看研究報告的時候,比如說你看到百分之三十的人,百分之二十的人他是有反應的,腫瘤會縮小。但相對表示說另外還有百分之七十是沒有幫忙的,以你自己的邏輯或人生觀,你會覺得說,我有機會進入那百分之二十或三十,還是我可能是那六十或七十,這個是第一個就是說當我們在付出用自費去付出這個費用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去考慮這個當然有些人他也許沒有經濟的負擔,他覺得百分之五的機會我也要抓住,有些人也許他有困難,也許要到七十,八十機會他才有能力去付出,
那第二個就是剛剛紹青談到的就是說,你所得到的生命比如說多二個月,三個月,對每個人來說是不一樣的定義,我記得我們第一任院長宋瑞樓教授,他就說對呀,對他來說就生活的品質,就是說你延長生命還有所謂的生命的意義和品質,他說他如果不能夠上班,他覺得這段時間的意義就不很大,那我們也碰過病人的媽媽,病人媽媽說只要我受過治療我的手還能動,我還能幫我小孩做便當,那我覺得多幾個月她也覺得非常重要。那我自己也有跟幾個比較年輕的病人朋友,他因為他本身是個醫師,他如果多幾個月可以能夠好好的處理診所裡的病人跟他的同事,能夠交待處理好也許他會安心的離開,所以我覺得就是說這個衡量都是大家可以參考的。就是這幾個月二三個月對你的生命的價值有沒有意義?
我們也曾經有些病人他是很痛很痛的,所以他覺得多活的二個月三個月的意義不大,可是後來我們有一些很蠻神奇好的止痛藥出現,或是甚至因為他做放射線治療,他不痛了他不痛後他就想治療了,就是說對每一個人的生命的品質是要連同他生命的延長時間一起去看,那這個時候這麼新的藥,這麼貴的藥品你就是開始把整件事放在一起,去好好做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