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從求死解脫到快樂活著

原本自以為我活不過去年,在放療與化療同時併做時期,我難過憂鬱到很想求死解脫,如今我還能快樂的活著,體重也回復了7公斤,心中由然升起如獲重生的欣慰
文 / 張○
     
我很喜歡看和信雙月刊今年8月看到第190期裏有一篇鄭春鴻主任寫的「說自己的故事」的文章鼓勵病友把自己故事和生病的體悟記錄下來,當下我就升起了響應的念頭,如果我的生命體悟與醫病經驗能提供給別人借鏡,能幫助別人,這將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身體痛苦是必經的過程
隔沒多久日子我做完了第三階段化療9月中旬檢驗腫瘤指數CA-199已降至17(及格參考值<37)腫瘤範圍也比原來發病時縮小,讓我感到萬分欣喜回顧治病心路歷程,原本自以為我活不過去年,在放療與化療同時併做時期,我難過憂鬱到很想求死解脫,如今我還能快樂的活著,體重也回復了7公斤,心中由然升起如獲重生的欣慰。同時也體悟到如果在治療之前,能夠獲得病友前輩的經驗分享懂得治療所造成的身體痛苦是必經的過程只要撐過去就能苦盡甘來我也就不會那麼悲觀憂鬱了。可見,適時的成功經驗分享,對治病的助益很大
一視同仁視病如親的醫院
首先要表達我對和信醫院的感謝,我相信所有到過和信醫院治病的人都會明顯感到和信是一間對待病人一視同仁且視病如親的醫院我已在和信治病一年多進出醫院近百回合幾乎每次都是帶著平常心來然後帶著感恩的心情回家我很想寫感謝函但想要感謝的人多到我無法一一記下姓名我只好用口頭當面向貼心照顧我的專科護理師與護士們表達我的感謝
我之想要投稿的另一目的就是想要感謝黃達夫院長的領導有方及鍾奇峰主治醫師、蔡玉真醫師、劉美瑾醫師、徐聖輝醫師、程宗彥醫師及區士醫師,他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尤其是長期與鍾奇峰、蔡玉真二位醫師相處非常愉快,他們的專業及關心態度讓我完全信任,感恩所有照顧我的全體醫護與行政人員,在和信醫院治病,身心都被照顧得很好,維持好心情是健康恢復的良藥
一邊治病一邊急著寫遺囑
我是於去年3查出罹患了壺腹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已無法做手術切除,只能做放療與化療來控制病情,需要持續就醫與追蹤病情,雖然醫生已經對我的病情解說得很詳細,我仍然用電腦上網查閱相關文獻報告
壺腹是膽管及胰管交會進入十二指腸之處,解剖構造複雜,因此手術的切除與重建都比較困難及費時,這是一種罕見的消化道癌症,由於不易早期發現,又欠缺有效的化療藥物,患者存活率不佳。依據網路文獻與媒體報導若未動手術壽命可能撐不過半年
在剛開始治病時我以為自己快要死了我一邊治病還一邊急著寫遺囑、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安排交待身後事親朋們都誇我能勇敢面對死亡與想得開但是其實在堅強的外表裡面我的內心是充滿焦慮與不安的
智慧開發與身心健康得到改善
面對放療與化療同時併做的治療過程與副作用時,身心痛苦到讓我感到生不如死又求死不能,我的體重一直下降,有幾次萌生想要放棄治療的念頭,而老天偏偏又在我最痛苦的時期下起梅雨來長期陰雨缺少陽光的日子讓我更加憂鬱我憂鬱到想要跳樓自殺先生為了我提前退休也陪我去看了身心科的醫師還好隨著梅雨季結束及親情、友情與醫師的加持我很快的恢復了我除了遵醫囑治療外,開始天天練氣功讀了很多相關健康書刊與網路資訊也開始接觸佛法加強身心併練,自然而然的對自己的生命反省,發現了生命的終究意義,也發覺到以前過得生活並不正確。我覺悟要改變我原來過於執著過度求真求好的個性以及本來不正確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努力克服病魔這一年多來我明顯發覺自己在智慧開發與身心健康改善,都獲得很好效益
確實如鄭主任所述寫作會使心思變細寫自己的故事之同時也幫助我將往事賦予意義,總結過去並策勵將來,將身心靈的成長與蛻變故事寫成文章,剛開始寫的時候雖然有些辛苦,但我很了解這是很值得的,獲益最大的是自己,完成這一篇文章對我意義重大
以下內容都是我病後一年多來的生命體悟與醫病經驗,把它整理下來也可以當做座右銘,以敦促自己能身體力行把健康照護當成事業。
病後重新看待生命的意義
大病後回顧生命,才發覺原來我是從小就開始在壓力中長大的在我四歲時(59年前),爸爸生病臥床,七歲時父親病逝,母親一個人要照顧父親及五個孩子,還要賺錢養家及為父親治病,當時家道中落,但母親毫不氣餒的一肩挑起全家重擔。刻骨銘心的經歷養成我忌惡如仇喜歡濟弱扶傾的性格從小的心念就是長大要盡自己最大努力改善家境,不要再讓母親吃苦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得償心願,於民國59年我20歲時,通過考試,就職於電信局剛成立不久的電腦部門,從事高壓力的電腦系統規劃與軟體設計維護工作約十七年擔任主管職務近十九年,使命感重的我,幾乎大部分的心力都投注在工作上而疏於照顧自己而數十年的職場生涯也因為工作需要需花很多時間與心力做職能進修,長期的努力打拼,終於讓家庭與事業都有了小小的成就,也實現了我想要改善家境的心願,但這也讓我的健康亮起了紅燈,然而我仍然沒想要調整放慢生活步調,依然繼續揮霍自己的健康。
直到九年前因警覺到自己身心健康都亮起了紅燈,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學習氣功,氣功身心併練,很自然地調理了我的心性,提昇了我的精神境界,讓我決定要調整生命態度與生活重心,我應該要把握時間及時盡孝,轉移生活目標去多愛護年邁失智的母親與自己把家庭親情與友情經營好有餘力去幫助更多人於是我割捨了很好的工作,在我56歲時,提前9年退休了,退休後,我認真學習照護與家事技巧,我由熱愛工作轉變成為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家庭照顧者,很快就能適應良好。
現在,我雖然身體得了重病,但得病反而讓我脫胎換骨,滿心的感恩惜福,比以前更快樂知足,更了解愛惜生命的重要,天助自助者,不要輕言放棄非常慶幸自己有在九年前開始學習氣功及有於六年前提前退休全心照顧母親,前者讓我減慢延緩了病症的發作及治病有較好的療效,後者讓我完成孝順反哺心願,圓滿了我的人生。
減少人生遺憾生命重新排序
在長期的治療期間我停掉了許多的外出活動,只保留參加氣功活動主要原因是我的免疫力弱應避免外食及少到人多的密閉空間活動以避免感染次要原因則是想要讓生活簡單規律些、多珍惜與親人相處及以學佛養身治病為重。所以重新選擇一下自己的社交生活,生命重要性的排序改變,反而讓我的生活過得更充實愉快與平靜在性格上也有明顯的改變,就是看淡了人生的利害,視富貴如浮雲,過去所重視與執著的事,也慢慢就不一樣了。治療癌症讓我吃了許多苦頭自發病迄今已經做了25次放療33次化療3次急診住院及2次內視鏡膽道支架手術。親人及好友,在這一個當口上,經常陪伴著我,支持和鼓勵我,讓我能常保堅定的求生意志而不被苦難擊潰,轉個正向念頭想想,癌症是可以有時間慢慢和親友道別的病,能夠珍惜當下及時與親友感情加溫、學佛修行懺悔行善及完成未了心願,深深感受到生命修正後的喜悅。
壓力來臨要學會放鬆與紓壓
我的腫瘤指數CA-199已從發病時的914下降至17(及格參考值<37)腫瘤範圍也比原來發病時縮小約25%醫生和護理團隊都說我是個用心認真的病人能遵照配合醫囑治療並很用心照顧自己,也就是我懂得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情及養身交給自己,這一年多來我學以致用認真改造我的體質與心性,重建我的生命的要領及其效益如下
天天練氣功與學佛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與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我覺得癌症壓力關係最大,包括我自己,很多病友得癌症前幾個月,幾乎都有重大的壓力事件發生。
近幾年,我母親失智又加上失能,而我的身材比母親瘦小,無力獨自照護她,需要請年輕外勞幫忙,但不幸雇用到了品德不良的外勞因為對外勞有不安感,我親自日以繼夜的照顧母親,長期處於不安、疲累、無奈挫折與睡眠不足的情境中。
98年底,也就是在我查出得癌症的前3個月,我因母親已連續第六度住院。我憂鬱到連續數天都心慌想哭頭痛全身乏力飯不吃茶不飲也睡不著,還好我有警覺,懂得及時向家庭照顧者協會的心理支持中心求助,才慢慢改善了憂鬱的程度而不必就醫。現在想起來,很可惜我以前不懂得當壓力來臨的時候要學會放鬆與紓壓。
天天做口腔繞舌搓動雙手與揉腹運動
我透過腹式呼吸來作深呼吸與放鬆坐在陽光下接受陽光的能量日光有治療的功效,身體的抗體會增加釋放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運動可以提振精神紓解壓力,使身體的循環順暢,促使身體代謝加快,把養分及氧氣帶到該去的地方。我每天在公園練功與走路至少1小時出汗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成績會自然顯露出來
我天天做口腔繞舌、搓動雙手與揉腹運動繞舌增強了口腔的唾液分泌功能,充分發揮唾液的抗癌功效。據報導,40%的癌症和食物攝入有關,這是因為食物中的一些致癌物質在作祟,包括亞硝酸類化合物、化學合成劑、防腐劑等。這些物質會刺激、促進細胞突變,從而帶來機體癌變。而阻擊這些壞物質,唾液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搓動雙手,可以幫助整個人的氣血回流,體力和精力可以很快的充滿揉腹明顯地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讓我有足夠的營養來修復被長期化療破壞的正常細胞。我也做好飲食控制,每日攝取足夠均衡的養份與水份足夠的休息與睡眠,能够增强免疫功能以達到抑制癌细胞生長我在飲食上做了很大的調整,飲食清淡多樣、多蔬果儘量在家烹調食物,吃新鮮衛生的食物,營養不僅要均衡還要足量,每天2000cc的好水,不攝取含糖飲料,也注意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防止病從口入。
母親成了我的心靈寄託
有良好的心靈寄託人生才不會那麼苦悶難熬我很幸運的擁有許多心靈寄託舉如學練氣功身心併練、接觸佛法心生歡喜、母親再天之靈、提早退休的老公及常連繫的知心親友等,心靈有寄託讓我能掙脫面對死亡的情緒,重新看待生命及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母親雖然罹患失智症,但她的慈悲心始終沒有喪失,是一位可敬可愛的老人。照顧她雖然會感疲累但心情是歡喜的。我感恩她一輩子都在照顧我,直到年邁歲月身心狀態逐漸衰老,仍用她的身體讓我上了一堂最有意義的生命課程。我將照護壓力視為一種學習,也認為我有能力照顧母親是我的福氣,讓我的心情充滿了欣慰、感恩與惜福,我從小就很敬佩母親有熱心助人的美德,她總是不辭辛勞努力賺錢,然後慷慨解囊的幫助人,她的價值觀是「施比受更有福」一直致力於使週遭的人的生活更美好回顧母親的一生,她的堅強、博愛、奉獻、付出的精神最讓我敬佩她的典範永存我的心還是永遠跟母親在一起我將對她的敬愛與感動事蹟記錄下來作為母親的恆久遺產也獻給母親當做紀念
以智慧豁達看待生死
人生的確很累但要看妳如何品味嘗盡酸甜苦辣的人生,生命才有滋味我們沒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已在生命的有限時間中,盡力耕耘自己生命的寬度假如我還能多活幾年我期許自己以無私的心,傳承成功的經驗,將我的重生體驗與心得去幫助別人活出大樹精神生時給人遮風避雨乘涼死後轉做木炭供人取暖照明最後化為灰燼仍能滋養大地這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生命意義與價值要克服病魔,需學會放鬆,除了生理因素之外,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像笑、不生氣、不急躁、不妄想、不煩腦也是我需要多加努力的目標,快樂就是治癌的最好良藥(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